凡人与绝望的歌

自己随手写的一点东西存档

很多地方只是写了一个大概得轮廓,还会后续补充完善。
欢迎一起探讨,不接受撕逼。

普鲁士军国主义由地理因素和时代政治传统决定。
普鲁士的军国主义是内化的军国主义即国内长期保持相对于全国人口的高比例军队人数但实际发动的战争或者战争时间并不长。因为他的地域狭小,且飞地很多,便形成了“全国都是戍边区”的局面『引自不含传说的普鲁士,塞巴斯提安·哈夫纳』。要想不被周边的国家侵入,只好保持大规模的军队。中世纪的欧洲君主的政治决定带有一定的随意性,并且此时的欧洲以战争为达到政治目的的主要手段。直到维也纳会议召开,才确定了以外交谈判解决争端的原则。需要注意的是,普鲁士的处于战争状态的时间远短于英法俄。普鲁士的军官没有掌握政权,也没有与哪个阶级联合统治普鲁士。他们只是国王的军官团中的成员,在战争中需要他们时,他们便带领着军人冲动陷阵。他们几乎独立于政治决策之外,他们的荣辱全在皇帝的一念之间。甚至在德意志帝国还处于普鲁士的掌控期间,军人和妇女是没有选举权的。直到腓特烈三世这最后一位普鲁士国王驾崩,新德意志皇帝登基,军人才正式被皇帝迎入会议厅。这已经不是普鲁士的事了,这是属于德意志帝国的范畴。普鲁士已经死亡。

  普鲁士与奥地利在德意志国家中的传统地位,对国民性格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奥地利是德意志地区的传统强权,哈布斯堡王朝的君主大多还同时身兼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一职。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普鲁士几乎是白手起家。从『德意志的边区马克』、『帝国的沙砾石头罐子』到『欧洲五强权之一』,霍恩佐伦家族直到1871年才加冕为德意志国王。经过无数次断裂张力测试、漫长的贫困时期,普鲁士的坚韧、俭朴深入骨髓——普法战争结束后普鲁士作为战胜国得到了50亿金法郎的赔款,他像一个暴发户一般迅速膨胀了起来。

普鲁士通过不断地调整土地,以达到形成一个有完整轮廓的国家。他兼并土地的方式是战争和继承。
而作为“欧洲婚姻专家”的德意志传统强权奥地利也是通过这两种手段兼并土地的。
为什么人们不把奥地利是为军国主义国家呢?
或者说,当时整个欧洲对于军事的态度都相差不大,为什么独独普鲁士会被称为军国主义甚至是作为军国主义的典型?难道是因为那占国库支出百分之八十的军费开支吗?

不是普鲁士的军国主义刺激了新生的德国,而是德国自己本身的利益以及威廉二世的野心和军国主义思想刺激了德国的膨胀。德国把军国主义当做工具,满足他贪婪而巨大的胃。
当普鲁士控制不了如同野马脱缰的德意志国时,普鲁士用来制约军国主义的道德与约定俗成的行为准则以及相关法律也就控制不了德意志国的军国主义了。

普鲁士的军国主义与日本的军国主义比较?

评论

热度(1)